超悬疑✎

老牌短篇小说品牌《超好看》杂志悬疑专区,“揭开谜题的关键线索,通常在一念之间”。

我后来才知道,那种东西,叫做血线儿。

我对都市奇谈一类的事情一直感兴趣,自己也遇到过一次。后来我把自己的经历写在网上,有人当做那是真的,有人说我是瞎编的。也有人联系我,跟我讲他们自己遇到的奇怪事件。

就像我曾经的亲身经历一样,这些故事也都很像是真实发生的。适合在深夜一个人窝在被窝看,不开灯。

这一日我玩够了游戏,又打开私信,正好又刷到了一条故事。

“我看到你写的钱眼儿,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血线儿。”

1

给我写私信的大约是个妹子,说自己很喜欢古代的服饰,觉得特别好看。但她强调说自己不是什么“原教主义者”,无论唐装、汉服还是旗袍,她都不挑,正不正宗,有没有杂糅都无所谓,只要好看就行。

她说她是旅游的时候遇到的血线儿。她没有说旅游的目的地,只用X市来替代。X市有许多仿古的建筑,她在网上搜到了一家租古装拍照的,跟着地址寻了过去。

她对X市不熟,滴滴在一个路口就让她下车了。她举着手机说明明还有一截路呢,司机说那段路开不进去了,她得自己走进去。

“就二百米又不远,两分钟就走到了。”司机让她下车,还不忘加上一句,“请五星好评哦。”

她只好跟着导航走,脚下是青石砖,确实不像是能过车的路。虽然已经是晚上了,但其实还不算太晚,她一路开过来的临街都是灯红酒绿的,人流甚至称得上熙熙攘攘。但偏巧拐进这条巷子的时候,路上一个人也没有,临街的店铺也都关着门黑着灯,全凭昏暗的路灯。

她在黑夜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,这条街却仿佛走不到头。她觉得自己已经走了很久,但导航却几乎一动不动,二百多米的路仿佛只走了两米不到。

她在灯下稍停了脚步,总觉得这一整条街不像是会有人开门的样子,这条街的气氛怪怪的,她不太想再走下去了。

她打了店家在网上公布的电话,平淡的拨号音枯燥地一声又一声敲击在阴冷的空气中。就在她想要挂断的时候,电话忽然接通了。

电话接通的一瞬,头顶的路灯忽然灭了。整条街蓦地陷入黑暗之中,唯一的亮光是她手机屏幕的幽光。

她不自觉手滑了一下,手机落在地上,电话断了。

电话似乎是摔坏了,再按不亮。

她决定放弃了,这地方有种说不清的邪气和晦气,衣服她也不租了,回酒店吧。

她在清冷的夜风中转过身,看到漆黑的街道中,有着一个鲜红色的人影。

我一个没留神手一滑,手机砸在了脸上。

她写到这里就断掉了。我坐在黑暗中打了十分钟游戏,连输了两把。心神不宁地再回来看,还是没有更新。我忍不住回复问她,“后来呢?”

她的回复倒是很快就来:“那巷子没有光,但红色在黑夜中特别显眼。她就站在我前方几米远的地方,穿着一条红色的裙子。我也看不出是哪个朝代的,但肯定是古代的风格,裙摆很长很大。那种红色很特别,既鲜艳又暗淡,我不知道你明不明白我的意思。”

老实说,我不明白,什么叫做“既鲜艳又暗淡”?

看起来她也形容不好:“就是给我的是那种感觉,我也说不太清。那种颜色就像是,就像是……”她停了一会儿,像是在寻找词句,“就像是血的颜色。刚流出来的血是很鲜艳的,但血干涸了之后却是暗淡的。”

所以到底是鲜艳还是暗淡,是鲜血还是干涸的血?总不能同时两个都是吧。

“对对对对。”对方给我发来一连串的“对”,还是不加标点的,“你说对了,就是两个都是。我想起来了,那裙子其实是渐变色的。”

就像是一个人穿着一身的血站在黑暗的路中间。那血迹甚至还有层次,仿佛那条裙子有生命一般,血液是它的粮食,鲜血转瞬间便被吸成干涸的颜色。

她说得让我觉得有点吓人,特地爬起来去开了房间的顶灯。

光线消弭了黑暗,亮堂起来的房间也消弭了我心里的不适。再看她发过来的新消息,正说到那血红色的人影冲她招手。

她犹豫之下没过去,那人影向她走了过来。两人之前看着挺远,但她却蓦地一下就到了她眼前。她看清那是一个女人,手里举着一样东西。

她让我猜猜,那女人手里举着的是什么。还保证我肯定猜不中。

我看过的惊悚故事里,各种透着邪气的东西在脑子里排着队,全都伴随着黑暗的背景,和让人渗到骨子里的背景音。

看我没反应,对方主动发来了答案:“当然是手机了啊。”

她这种开玩笑一般的口气,让我从看鬼故事的心情里完全脱离出来了。她要是真遇到了什么惊悚的事情,哪能好好地跟我隔着WiFi聊天。

她说看到对方也握着手机,她忽然就觉得世界正常了起来。原来对方就是她要找的店主,接到她的电话没声音就出来瞧瞧,正好看到她。

她注意到店主的脸色苍白,在黑夜中白得异常明显,仿佛毫无血色一般。

店里挂满了衣服,全是漂亮的古装裙子。做工精细质地优良,妹子偷拍了一张在网上识图,但搜不到一模一样的同款。店主说那都是她亲手设计,亲自缝制的,每一条都只有一件。还说她不用偷偷摸摸,可以大大方方地拍,反正租给她之后,也是用来拍照的。

那些裙子各种颜色都有,但她注意到每一条上面,都有红色的线。

有的是绣成花边,有的是绣出图案,有的是用整块的红色来搭配……但无论裙子的底色是什么,总是至少有一处鲜红的色泽。

不,不全是鲜红。和店主身上的衣服一样,也是鲜红过度到暗淡的颜色。

店主让她挑一件,但她在网店看好的那件没在店里。那一件是鹅黄色的,有着漂亮的小立领和收窄的袖口,在春日的花团锦簇中,拍出的照片一定能称霸朋友圈。但店主说那件三天前就被人租走了,问她要不要等。在她这里租衣服,最长不能超过七天。租那条鹅黄色裙子的人,最迟后天就能还回来了。

她看着网店上的照片,鹅黄色的裙子袖口也缀着红色的花边。她忽然就不想要这条了,重新挑了条浅葱色的,红配绿狗都嫌,这条上总不会有红色了吧。

她虽然自己平时不买唐装汉服这些,但也不是不知道价的。这种质地和做工的,一件至少大几千,但店主却只收了她三百块的押金。

说真的,这几天的租金都不止三百块呢。

“你就不怕我不来还衣服?”

店主终于露出了见面后的第一个笑来,她一直都是清冷平静的,对什么也都漠不关心的样子。但不是那种会心的微笑,而是发自内心觉得可笑。

“这种事没什么好怕的。”她笑盈盈地说,送她出门时补了一句,“只要你不怕,我没什么可怕的。”

说完后她便关了门,把妹子的疑问夹断在门外。

等妹子走出巷子坐上车,在车内的灯光下细看,才注意到这条裙子背后不引人注意的地方,是用红色的丝线缝合的,只是缝合线缝在了里面,从外面完全看不出来。

那红色,也是那种从鲜艳渐变到暗淡的色泽。

2

妹子说接下来她在X市玩,那条裙子很好看,拍出来的照片也很美。她在景区游玩的时候一路都被人围观,她自拍的时候别人也在拍她,还有自来熟的上来问,她和前面那个女孩是不是一起来的。

“那个女孩跟你穿的很像的。”那人指着前方,隐约是片桃花从仿古的院墙中盛放出来。

在这种仿古的景区,穿古装拍照的女孩们一点也不稀罕。她也没多想,心里想的只有那个地方看起来是不错,确实应该过去拍两张。

她在那一片盛开的桃花中,看到了一抹鹅黄色。

她看到了一个女孩,穿着她本来想租的那条裙子。

女孩也认出了她身上的裙子,问她是不是在同一家租的。

近距离看这条裙子,确实比她在照片上看到的好看。但近距离看这条裙子,红色的绣线看得更清楚了,果然也是从鲜艳到暗淡的血色渐变。

这是她在X市玩的第三天,算起来穿鹅黄色裙子的女孩,已经超出了七日。按店里的规矩,昨天就该还了。

那女孩冲她笑,低声说:“干嘛要还啊。押金也就三百块钱。我就当三百块给我买了件衣裳啊。现在三百块能买什么啊,一双好看点的鞋都买不来。店家自己犯傻,有便宜我干嘛不沾啊。”

她得意地摆出一个造型来,嘟着嘴又是一张。

都是萍水相逢的人,谁也不认识谁。虽然觉得这样做大概不太对,但和我讲故事的妹子也没去指责她什么。人家肯定不会听,还白给自己添场堵。她笑笑打算离开,却注意到那女孩的手白得异常。

穿这么好看的衣服,出门前当然是要化妆的。她真实的脸色被粉底、腮红遮挡,但她的手臂和脖颈白到没有一点血色。

那女孩注意到她的目光,抬起手看。“也不知道是不是这儿的水土特别好,我来了后一天比一天白。”说得甚至还有点得意。

她没擦过粉的地方都很白,但最白的是她的手腕。那是最接近袖口的位置,血色的线就缀在袖口。

全天下的女孩当然都想变白,但你那不是白,是苍白。

只有要死的人才会那么白好不好。

当然,她也没说。她只是匆匆从这个白的异常的女孩身边走开,就像是在逃离什么厄运。

当天晚上,她玩累了换下衣服,在酒店暖黄色的灯下,隐约觉得自己似乎白了一点。

她跑到卫生间,在白光下,在半身镜前仔细观察。她不敢确定是不是自己的错觉,但晒了一天之后,她似乎确实比早上出门前白了一点。

她慌乱地想拆掉裙子上的红线,那条线却仿佛驻扎在裙子里,抽不出,想拆掉唯有撕开裙子。

就是毁了这裙子,押金也就三百块。她想,发了狠心。揪着线头使劲儿撕,手指却忽然刺痛一下。

指尖渗出血来,似乎被什么扎了一下。

但她手边和裙子上,没有任何锋利的东西。

血滴在裙子上,洇出一点血印。那血印指尖大小,很快变小,沿着红色的丝线收缩,最终只留下浅葱色的布料本色,仿佛血迹全被那条红色的绣线吸走了。

她忽然觉得自己不是被扎到了,而是被什么东西咬到的。

3

“我后来才知道,那种东西,叫做血线儿。”她在私信里跟我说。

她觉得被那条血红色的线咬了一口后,就把裙子丢得远远的,心绪紊乱地在床上刷手机。她查询店铺的评价,但没什么特别的,全是一溜烟的好评,说衣服好看价格公道,要么就是没有评价,系统默认好评。

她吮着手指,指尖的伤口很细小,很快就愈合了,只有一丢丢些微的痛。她把店铺评价来回看了三遍,突然发现那条鹅黄色的裙子下架了。

她立刻联系客服去问,客服似乎就是店主本人,回复她说买家超期未还,这条裙子算是丢了,再也没法租了。

她不经意瞄了眼时间,刚过夜里十二点不久。她忽然有种感觉,那条裙子是在十二点的时候下架的。

整整一晚上她睡得心神不宁,第二天醒得太早,离景区开门还早得很。她继续刷手机玩,看本地的旅游推荐,新闻说昨天有个女孩死在了景区。

就是她昨天去的景区。

妹子给我发来新闻截图,说是一个女孩在游玩的时候忽然昏倒,送医抢救无效死亡,直接死因是心脏衰竭,导致心脏衰竭的原因还在调查。新闻配图是死者在景区的游客照,脸部打了马赛克,那一身仿古的衣服明晃晃地打眼,一片鹅黄色,袖口缀着红色。

一般系统默认好评都是因为买家懒得评,但如果没有及时评价,是因为买家已经死了呢?

店家的默认好评里,有多少是前者,又有多少是后者?

妹子抓起裙子冲到店里去退,本来还有两天才到期,但这两天的租金她不要了。店主平淡地给她办了手续,安抚她不用紧张,血线儿不会吃了她的。

妹子没想到店主居然如此坦白,在她惊诧的眼光中,店主抚着血红色的丝线微微轻笑。“这是血线儿,这东西一般对人也没什么危害,没什么不能说的。”

她注意到裙子上的血线儿被妹子抽皱了,轻轻抚摸过去。那血线儿便活了起来,自动伸长、归位,恢复了原状。

妹子惊到差点结巴:“这……这是活的?”

店主不置可否,只一味地安慰她:“没事,不会伤到你的。”说话间指尖一抹血丝,涂抹在血线儿上,仿佛在喂养一般。

妹子忽然反应过来:“你把衣服租给我们,不会是想让这血线儿吸我们的血吧。你在用我们喂养它们。”

店主给了她一个少见过怪的眼神,“这种品质的衣服租这个价钱,总不可能是店家白做慈善吧?”

“但顾客也该有知情权吧。总该有同意或者拒绝的权利吧。”

店主又是一个少见多怪的眼神,“知道了之后,你会选同意吗?”

妹子被她噎得说不出话来。

店主安慰她:“只是吸你点血,影响不了什么。”

妹子几乎要喊出来:“人都死了啊!”

店主愣了一瞬,立刻明白过来她说的是哪件事。又笑了,“我都说了,一般对人没伤害的。衣服都只租七天,就是第八天的时候,这些小东西可能就不那么克制了。”

“我明明白白只租七天,七天之后不还,连押金都不要的,可都是客人自己的选择。”

她面无血色的脸上只有嘴唇是红色的,她微微笑了一笑。

“人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,不是?”

4

我没加那个妹子好友,那晚之后我们再没联系过,那个妹子大概只是夜晚无聊,想找个人聊聊天,讲个故事。

那晚最后,她说她看过我写的钱眼儿的故事,如果我有兴趣,这个血线儿的故事也可以写,她不介意。

于是我写了出来,发表在网上。没几日又收到了新的私信,问我血线儿的故事是不是真的,是不是就是这家店铺?

当代网友真是列文虎克,从我的描述中还真找到了符合条件的网店。店铺里都是仿古服饰,拍照专用,只从展示的照片看便能看出做工精细,质量上乘。而最关键的是,店铺特地说明押金只要三百块,而且最多只能租七天,超过概不续租。

我瞄了一眼店铺地址,还就在我所在的城市。

难不成,这里就是X市?

我在地图上搜了一下,店铺还真在一条巷子里,车开不进去的那种。

我本来就是个好奇心重的人,这时候更是忍不住,当即打了个车过去。店老板还真是个女人,还真是穿了条红色渐变的古装裙子。

她的脸色也真的是缺乏血色的那种苍白,只有唇色是一抹红。

但和我想象中不一样,和妹子给我讲的故事也不一样的是,店主并不是个冷淡神秘的人,笑容也不是冷清莫测的,那笑容不但亲切,甚至有点温暖,刺破了妹子所描述故事中的惊悚氛围。

她看着我的脸笑,我犹豫着不知道该找什么借口,她倒是一语点破:“你不是来租衣服的吧。”

我还想挣扎着找个借口出来,她又说:“你是来找血线儿的吧。”

她问的如此直白如此坦荡,我连装都没法装一下了。

她坦然说:“有人在网上写了篇故事,里面的店大概是以我这家店为原型写的。那篇文章之后,有很多人专程过来,有假装租衣服的,也有直接问我这里是不是有血线儿的。”

没想到我一篇文章给人家带来了这么多的不便,我犹豫着要不要承认是我写的然后道歉。

她倒是不太在意,“那篇文章我看了,写的蛮好的。给我也算是变相多带了些客流,生意也更好了些。”

这让我心里的愧疚消减了大半。

“要是能有更多人看过就好了。”她甚至兴致勃勃地说。

我心里最后一块神秘主义的胜地崩落了。

但我不是完全没了疑问:“为什么押金只收三百块?不怕人不还衣服吗?”

店主笑盈盈的:“我是想收三千块,但也没人愿意给啊。”

啊?

她看着我吃惊的样子,笑得更开心了:“来租衣服的小姑娘,没几个能交大几千押金的。押金又不能用花呗、信用卡,出来玩本来就是要花钱,谁愿意一下压上千块的现金给我。”

那人要是不还怎么办?

这下变成她吃惊地看着我了:“还有马云家的信用分啊,除了押金还要压信用,要是不还,不止扣钱,还要扣很多芝麻信用的。和充电宝免押金借差不多道理啊。”

请不要用这种看原始人的眼光看我,人也有一时没想到的时候好吗?

“那……”我不死心继续问,“为什么最多只能租七天?”

她瞪大了漂亮的眼睛:“当然是怕我的衣服撑不住啊。”

“啊?”

“租衣服的哪有爱惜的,让她们糟蹋七天下来,衣服的寿命不知道要减多少。”

我举起手机,给她看穿鹅黄色裙子的顾客死亡的新闻。

她仔细看了看,多看了两眼,诧异地说:“这新闻我没听说过啊。”

她疑惑地盯着新闻看了半天,忽然说:“这新闻,为什么是截图?没有链接吗?”

我们搜了一下截图抬头的新闻网站,这家媒体并没有报道过这条新闻。用新闻标题百度,也没有类似的新闻。

她忽然击掌,眼睛亮晶晶的,“我想起来这张照片了,难怪我觉得眼熟呢。”

她从店铺评论页面翻出一则给我看,是顾客的返图,一个妹子穿着这条鹅黄色的裙子,摆着好看的姿势拍照。

这张照片和新闻图一模一样,除了脸上马赛克的种类。

显然,那张新闻截图是伪造的,用从评论里抠出来的返图,以及PS出来的新闻平台logo。

我甚至在店里看到了那条鹅黄色的裙子,就挂在墙上,和其他衣服一起。裙子和照片上一模一样,无论样式、颜色还是袖口的红色纹样。

看来,血线儿的故事,只是一个晚上睡不着无聊的妹子编着玩的,大概她在网上看到过这家店铺,甚至在这里租过衣服,以此为原型和灵感,编了这个故事给我以及她自己解闷。

我向店主再次道歉离开,溜溜达达走出巷子。白天的巷子一点阴森的气质都没有,反倒有一种午后的慵懒,太阳晒得人暖洋洋。

我掏出手机约了车。等车的时候上网玩,忽然发现我写的血线儿的故事火了。原来有人来过店里了,偷偷拍了店主的照片发到网上。

我的私信都快炸了,许多人发这张照片给我看,问我有没有去店铺,有没有见过店主,是不是长这个样子。

我随意回了最上面的私信,她是长这样啊,但这有什么不对吗?

是看着面无血色白了些,但兴许人生下来就这肤色呢?

那人立刻回了张截图给我,又是一张新闻截图。

这次我学聪明了,用标题关键字先百度,没想到还真百度出来好几页的新闻,内容都一样,都是各家相互转载。

新闻内容是一个女人走夜路遇害,凶手在逃。女人的职业是服装设计师,自己设计制作仿古的服饰。

新闻中有遇害人的照片,是记者不知道哪里找的生活照。照片上的女人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,红色的古装裙子,裙摆宽大。

她的长相,和店主一模一样,除了面色红润。

新闻的时间是三个月前,这是一个三个月前就已经死了的女人。



【未完结,点击下方赠礼,奶茶以上解锁,阅读结局】

感谢支持和投喂(•̤̀ᵕ•̤́๑)ᵎᵎᵎᵎ

评论(3)

热度(19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